很快地
我的台鐵實習邁入了第四週

很不幸的第三週結束的週末
有個"莫拉克"颱風侵台攪局
台鐵多處路線中斷
週一早上的運行狀況亂得要命....
一開始是往東到關山
公路接駁至台東
西部幹線到新營
公路接駁至善化
後來又陸續有搶通的消息

這天主任提供我們一個不在第一線與旅客接觸的機會
如果不想處理颱風後的疑難雜症可以躲一下@@
那就是

「碎紙」

於是在搞不清楚路線中斷的狀況下
我加入了碎紙的行列

要碎什麼紙呢
主要內容就是超過保存年限的退票票根、簽帳單、網路付款領票單
而且真的花很多時間@@

然後下午票房的大哥找我下去幫忙查帳
主要就是以前的一些報表
好像跟票號對不起來
總之就在那邊翻報表、影印這樣子

週二就感覺昨天太悶了這樣
而且鐵路恢復狀況大致穩定
通了就是通了
不通就是不通這樣
所以就到剪票口去
選擇了R13
也就是捷運轉乘區
號稱人最多的一個剪票口

事實上那邊剪票口都會有其他職員顧著
所以我們沒事就都還是去自動售票機回答旅客的問題
或幫他們買票這樣子
偶爾人多再去剪票口宣導
磁卡式要走自動閘門
悠遊卡要刷人工閘門上面的機器
郵局紙票則是要剪

事實上R13除了沒有兌幣機
故要請旅客去櫃檯或捷運/高鐵的機器換零錢之外
(因短途無座自動售票機僅接受硬幣)
感覺工作比月台、服務台都單純的多
不過我是都不太會休息
所以站一整天下來都很累

R13旅客問題排行榜第一名非"請問一樓大廳怎麼去"莫屬了
三鐵轉乘區的設計真的會讓人家以為沒有出口到外面
而且往大廳的電扶梯由於該標示是在捷運公司範圍內
他們是標示"←市民大道"
所以旅客常常有看沒有懂
偷偷爆個料......有些表達能力不好的旅客會這樣問"請問台北火車站怎麼走"
大多數都是指一樓大廳啦= =
不過有時候真的很想回答他"你就在台北火車站"

另外剪票口最常見的問題是"我要去哪個月台搭車"
這種狀況通常直接脫口而出
而且票也不拿給剪票口人員看
well....你沒告訴我你要往哪裡
我怎麼知道你要去哪個月台

然後就是人真的一緊張起來左右會不分
我"第三月台搭車,左手邊電扶梯上去"(加手勢)
趕車旅客(往右邊衝過去)

總之剪票口趣事也不少
但是再講下去恐怕會被告XDDD
所以就見好就收囉~~

台鐵的實習之旅也就結束了
最後就是對一些人或單位致上謝意

感謝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提供這樣的機會
讓我這位運輸科系學生實際體驗運輸業的狀況

也感謝台北車站負責執行實習工作的旅客主任王主任、運轉主任簡主任
在我作任何事時都會對我們作出指導

接著是與我們一起合作過的職員們
或許我有時候會失誤或是不小心
甚至有一些是各位大哥大姊所認為的危險動作
但是你們仍然耐心的指導我們
謝謝你們

最後是在實習過程中不論是碰巧在火車站遇到我的
或是刻意來探班的學長、學弟、同學、朋友們
因為人數不算少
就不一一列舉了
讓我在實習的過程中
因為你們而更加的恢復熱情與活力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