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發現我很久沒更新了@@
當然如果我沒記錯
大多人都已經知道原因了
那就是我擔任今年度交大鐵道營的工作人員

先介紹交大鐵道營好了
全名是"國立交通大學鐵道文化營"
由國立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主辦
自2001年第一屆起
除中途因SARS停辦一年外
迄今已邁入九個年頭
當時為全國唯一以鐵道為主題之高中營隊
到目前為止也還是(扣掉像高鐵營或國科會那種短期營隊的話)

為什麼我會參加鐵道營的工作團隊呢
其實本來只是因為
"我是鐵道會的一份子,理當對於一年一度的大活動做出貢獻"
如此這般簡單而又有點只將其視為一個工作的理由
當然在營隊結束後的今天
鐵道營對我的意義早已不只是"一個工作"而已了
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要從教召講起
不同於一般由科系所舉辦的營隊
交大鐵道營的工人除了交大鐵道會的會員之外
尚包含了其他外校的工人(而多數又是過去曾參加過的學員)
所以教召的第一天很重要的就是認識這些其他學校的工人
而教召期間除了完成好各種活動的籌備工作外
還需要跟大家培養默契

在整個營期間我主要參與的工作如下:
1.第一天晚上迎新晚會的"創新劇"(四簧)
2.倒數第二天早上的內灣闖關遊戲
3.倒數第二天晚上的惜別晚會
4.營期間的拍照工作

除了籌備這些之外
剩下的時間就是支援東支援西囉
事實上教召期間也沒啥好講的
因為大多都在營期間有表現出來

講講生活狀況好了
在我們營隊的工人團隊中
有一位也是主內的弟兄
也就是老簡
本來在教召開始前說好教召與營期每天早上要一起靈修跟禱告的
不過到了教召第三天就由於疲憊的身體而無法做到
這點是要說聲抱歉
不僅對老簡
也對上帝...XD

事實上教召期間每天早上八點開始工作
晚上則看到啥時完成工作就放人

早上大多都會先練早操
也是提振精神

接著下午與晚上就是DE戲、做道具、想各活動教案
其實教案應該是要在教召前就要想好
但是由於內灣遊戲的部份是在教召前一天的場勘才正式決定要這樣玩
加上自我要求頗高
所以壓力上是很大的

而惜別晚會的流程也是一改再改
感覺自己事情真的很難作到很好
所以還曾經不小心爆發脾氣(發生在教召最後一天的樣子)
也在這邊跟被我嚇到的同工們說聲抱歉

其實教召期間真的發生很多事情
有好有壞
不過沒辦法一一記起來
就只好讓他隨風消逝了...
當然如果有人要補充也歡迎留下回應

教召的第五天(7/8)
跟著老師去台北開會
開完隨即又返回學校
連家都沒回
這算是教召期間的插曲吧
不然其他天做的事情都差不多@@

教召的最後一天
本來說應該要早點讓我們休息
不過由於迎新晚會DE不順
結果一樣弄到12點多

營期第一天
十點集合
我是「住宿組」
任務是前往學員住宿的十舍去清掃及擺放備品
進去看了
不是在誇飾
真的很想罵髒話
幾乎30%以上的床鋪都髒的要命
另外又有30%左右小髒
地板的部份則是有50%以上的房間是髒的
等於要我們清掃這麼多間
一開始爬上爬下擦床鋪
都快暈了
好在有找到人換
結果換去撿垃圾這樣子
早上就這樣度過了

弄完了之後就到體育館前迎接學員
讓學員將行李放進宿舍後就帶隊前往綜合一館
事實上今年是因為校方行政上的疏忽
導致我們住在距離我們主要活動地點較遠的十舍
這個狀況有好有壞
好處是光走路就可以用來控制時間
壞處是真的離比較遠
學員跟隊輔都會累
而且第一天就發現說我們抓的走路時間太長了
事實上交大沒這麼大= =

我是第二小隊的隊輔
跟我同隊的是哆啦、ㄅㄧㄤˋ哥以及小白等三位
一開始的始業式
反正就是各小隊隊輔自己想梗介紹自己這樣子
由於我在營隊中的名字是Willie
於是我就是"邊打「wii」邊吃巧克「力」的Willie"囉~

始業式完畢後就是小團康與大團康時間
well...
由於要先幫各隊拍照
所以一開始就沒有先跟小隊在一起
這也造成我比較晚跟大家混熟
重點是...誰是哪裡人我幾乎都到最後一天才知道

大團康完就是晚餐時間
學員們去包水餃
由於我參與了迎新晚會第一齣戲的演出
故就留下來預備
我參與的演出是前面有提到的創新劇
演出方法就是
一個人躲在另一個人後面當他的"手"
然後藉由誇張的手部運動達到戲劇「笑」果
當天的演出是真槍實彈
跟之前使用替代道具的時候多了許多難以預期的狀況
像是生菜沙拉擠美乃滋竟然弄得滿桌都是
、畫口紅結果口紅斷掉
、「祖傳秘方」的麵粉弄得滿桌都是
不過這些狀況也都造成很多笑點
至少學員們看起來都滿喜歡的
有達到笑果就好囉~~
清理部分也是我們要好好負責的@@

除去中間的串場劇之外
還有長劇、默劇跟成語劇
內容就不再贅述
不過感覺學員們笑聲不斷
反正學員們的這些回饋
就是我們工人們最大的動力

第一天晚上就擔任的守夜的工作
守夜原則上是都不能睡啦....
以上是原則XDD
實際上過了三點就開始昏昏欲睡
可以確定的是三點半到四點多期間是睡睡醒醒
就是睡下去幾秒鐘後又醒過來
四點多到五點就真的睡下去了~~~
真抱歉...沒做好該做的工作= =
五點就有學員開始起床了@@
(真早啊...該不會是睡不好吧....希望不是)

六點多送營服上去營本部
接著開始睡覺
原定計畫是要睡到中午十二點
不過不到九點
太強大的第一堂課講師出現後
也就睡不著了
只好前往聽課

聽了聽了也就沒有休息
第一堂課「台灣鐵道概論」跟第二堂課「鐵道攝影」就一口氣聽完
事實上這也埋下了隔天不幸事件的種子
吃飽飯又忙一點事情沒有睡午休
下午就跟著隊員們去跑大地
耗的體力又更多
晚上還有一堂課
是童振疆老師的課
身體就從這時開始不爭氣
開始打盹
晚上還要演假案
還好只有演
沒有要跟著走
不然我看要邊走邊睡了
好在在演戲的地點跟阿德邊等人邊聊天
不然我看也是要睡著XDDD

由於童老師講課有點delay到
所以假案也就延後結束
加上後面的檢討會
回到寢室已經是兩點多了
隔天是大出遊
六點二十工人集合
七點十分全體出發

結果....


隔天早上7:12我被電話震動給震醒
(這時我在床上)
老簡:"你在哪"
我:"在宿舍,抱歉,立刻趕到"
接著就是總召澄澄的電話

沒錯...我睡過頭了@@
立刻趕到遊覽車停著等開車的地方
這時事7:25
耽誤了大家的時間
真的頗抱歉的
學員好像不知道這件事(竊笑)
不過我打在這裡大家就知道了
所以在此也跟全體的學員道歉
當天耽誤到大家15分鐘的時間
讓大家在遊覽車上空等

接著到嘉義鹿麻產車站參觀
是個木造車站
當天下雨
重點是...

車站沒有廁所

真的超級囧的

只好等到我們所租用的小火車來了
上車之後才開始使用廁所這樣子
接著到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
大概聽解說、參觀這樣子
不過由於天候不佳
該地又是露天的地點
故參觀的時間就比較少
趕緊就進到室內吃台鐵便當了
順便也讓學員們討論最後一夜要演出的小隊劇

下午又到鐵路局彰化檢車段
總共參觀了EMU500、DR1000與煤斗車檢修線
不過據說大家對EMU700更有興趣@@
動線安排跟講解都相當用心
顯然段方相當重視我們的參訪

晚上則是偽‧營火晚會
受限於天候狀況
只好草草結束
這部分真的要跟各位學員說聲抱歉= =
倒是之後的營歌時間
在人社二館的屋簷下
外頭飄著細雨
歌聲卻在小小的屋簷下飛揚
這種感覺真的不錯
算是僅次於惜別晚會最有FU的一次營歌時間吧~~

接著爆個值星官的料好了
如果值星官有看到可別揍我
當天從十舍回營本部準備開檢討會的路上
因為我們在討論有一些小隊在彰檢可以去操作EMU跟DR的開關門機
值星官就說了"其實我也很想去按、玩玩看啊,只可惜我是值星官......"
此語道盡了值星官的無奈(?)

六天的營期至此已經過了一半
第四天早上與第二天早上同樣是兩堂課程
下午是大地遊戲對戰活動
不過才剛開始玩就下了傾盆大雨
所以大家趁雨不大紛紛回到教室
老簡臨時找到的備案「鐵道大富翁」也趕緊準備上場這樣子
雖然算是臨時弄出來的節目
不過整體感覺也不錯

晚上則是毛蟲學長講的海外自助旅行
感覺算是輕鬆卻又富有營養一堂課呢~
只可惜這堂課我一邊在準備惜別晚會的照片影片等東西
比較沒有太專心在聽

上完課則是賭場遊戲
由於前面上課稍有delay
故賭場好像沒有玩到很盡興
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這天過完之後就是營期的第五天
也就是倒數第二天
也就是最後一夜
真的想不到
感覺就是
剛見面認識
又要準備分離

這天也是我最忙的一天
只好把電腦扛著到內灣
利用車上時間製作惜別晚會的影片

早上去內灣玩闖關
由於身為活動負責人以及拍照
需要巡點
所以也就沒有參與小隊玩到這些活動
由於一些小狀況
整個時間有點延誤
造成有些小隊在後面自由活動的時間變少
也再次向你們說聲抱歉
如果沒記錯的話受到影響的小隊應該是2、5、6小隊
下午則是去高鐵六家基地與新竹車站參觀
秩序都還算不錯
只是天氣真的超超超超熱

晚上回到學校
趕緊完成惜別晚會用的影片
把營期前五天照片匯整起來弄一弄
在播投影片前有競標時間
總之就是讓各小隊用手上的營幣弄到一點零食這樣子
接著是小隊劇的時間
各小隊發揮編劇功力
把一開始抽到的那些怪題目表現出來這樣子
同樣的我還在準備影片
所以也就沒有完整看到每個小隊劇的內容

學員們在中場休息回來後便是我們播出影片的時間
播完則是工人們進入教室中向大家發表感言
恩....
因為真的不能常常跟大家在一起
所以感覺我講的幾乎都在跟第二小隊道歉= =
"有人問我為什麼今天出遊要帶著電腦....現在你應該知道了"
↑講到這裡的時候,我的眼淚悄悄的流了出來
或許不是因為要分離的感傷
而是因為對於自己小隊員的那份愧疚
我成了唯二掉淚的工人

後面則是我們工人獻唱兩首歌曲
加上大家合唱今年的主題營歌作結
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因為回顧影片感動
又有多少人被我們的感言感動
又或是邊唱著營歌邊流淚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因為我們一起的旅程都將成為永遠的回憶

這天晚上依照慣例不查房
值星官當天守夜,辛苦了
恩....好像又要爆值星官的料了@@
是這樣的...值星官在守夜的時候是沒有戴墨鏡、也沒有背值星帶、而且穿著便服
於是跟營隊中的值星官判若兩人= =
據了解接近有70%以上的學員踏進宿舍後不知道他是值星官@@
以上....

總之當晚我陪著學員們在十舍到三點多
接著回到宿舍寫小卡片
寫著寫著趴在桌上睡了半個小時
又被學員call去看日出
恩...幾乎都沒睡這樣

早上是問卷、寫/放小卡、留資料、簽海報時間
一開始以為認識我的人不多
沒想到我的海報卻是幾乎簽滿
只好跟那些我自認為不熟的學員說聲抱歉
真的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認識你們

送學員到車站後
有時間的學員又跟著我們到小M去聚個餐
最後送學員到火車站乘車後
便又回到了交大開最後的檢討會
開完檢討會大致將營本部收拾後
晚上便前往慶功宴

事實上期間發生了兩件頗恐怖的事情
由於當天凌晨沒有睡覺
故在火車站附近竟然就坐在公車站的椅子上睡著了
而且當時脖子上還掛著相機
好在身上東西都沒掉
太良好了
而且搭回清大的公車還是FK-816
雖然邊搭邊睡
但是搭這種骨董還是有一種不錯的感覺

另一件恐怖的事情則是在前往慶功宴的路上
在竹北的時候我竟然坐在機車後座睡著了
當然不是一直睡啦
是邊睡邊醒這樣
真是太危險
有兩次差點摔下去的感覺@@

慶功宴結束後也宣告這一年的鐵道營正式劃下了句點
隔天,也就是7月17日
睡到了接近中午的十一點多
雖然自己還是身在交大
但是感覺
學員們走了之後
身邊似乎少了些什麼
雖然遇到的還是同樣的夥伴
但是少了這群可愛的學員
就缺了一點感覺
或許這就是鐵道營帶給人的感動吧(這是伏曦講的@@)
下午送走了回高雄的小恕、handsome、ㄅㄧㄤˋ哥
回台北的哆啦
以及回台中的值星、老簡
就踏上歸途回到台北
正式結束這兩週
美好的旅程

----------------------對大多數一起參加鐵道營的人來講前面都是廢話吧= =-------------------------

最後講講鐵道營帶給我的衝擊與感動吧
第三段有提到一開始我只是把鐵道營當作一個工作在做
但是到了營期的後半段
或許我真的這麼遲鈍吧
甚至是最後一晚
我才發現
雖然在營期間我一直忙著別的事
但跟這群學員
卻已經建立了不可抹滅的關係
我們的心早已彼此緊緊相連
一開始一直怕找不到話題跟他們聊
於是常常處理著自己的事情
到後來才發現
每個小隊員都是對鐵道很有興趣的
隨便聊都能聊很久
我真的太遲鈍
應該花更多時間陪伴我的小隊員的
希望在營期結束後能透過繼續的連絡彌補這一點
也是因為這樣
鐵道營對我的意義
就在營期進入後半段時
從一個單純的工作
轉變成全心全意投入感情的核心
是的
或許這就是鐵道營奇妙之處吧
事實上太多難以言喻之處了
可能想到什麼補什麼吧...

另外就是在與人合作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過去要求完美的態度是需要改進的
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
也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做到最好
自己的要求對自己就很足夠
不要拿去加在別人身上
這點是我未來必須注意的

最後則是對與我這一或兩個星期相處的各位同工、學員們所要說的話:
1.總召-澄澄:感謝你對於鐵道營的付出,事實上很多事情你都默默的做,沒有讓其他工人知道,太多的事情你一肩扛下,真是辛苦你了,也希望你升上大四後能一切順利喔~~
2.活動長-小恕:在這幾天當中,若沒有你,整個營隊可說是少了一個中心精神。你為營隊帶來各樣的節目,甚至連主持這種事都能臨危受命,真是太感謝你了!
3.生活長-菜低低:在經過這十四天的相處,雖然講話的機會不多,但我發現你是很想把每一件分內的事都做好的,你並沒有我過去想像中的那麼混,過去錯怪你真抱歉。你昨天跟我說感覺做的不夠好,不,你已經做的非常好了,我們所能做的都有限,剩下就都是不可掌控的部份,而你已經將這個「有限」處理得最好了!
4.課程長-函董:或許有時候我跟你的做事方式不太一樣,但我相信我們都是為了整個活動而貢獻心力,以後我一定會在我處理事情的方式上稍作修正,以便與人有更好的合作,也祝福你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一切平安~~
5.美宣長-卡西瓦:一直說自己是米蟲,但是你在整個營隊所扮演的腳色卻是不可或缺的,你做得非常好,而且你也是常常在我遇到問題時諮詢的對象,謝謝你,祝福你大四時能萬事順利~~
6.音樂長-老簡:你真的值得作為我的榜樣的一位好弟兄,在你一切所做無不為了福音,時常我沒想到那麼多,你卻已經預備了,就像你寫給學員的小卡是經文卡一般。我還有許多東西要像你學習,也請多多指教。
7.戴墨鏡前後判若兩人的值星官:雖然跟你沒那麼熟,但是我看得出來你是非常盡力要做好自己工作的一位同工,如同你曾經提到的,擔任值星官不能享受到許多小隊輔的福利,像是與學員建立感情、參觀時的動手操作或是問問題,但是我相信你的這些犧牲都是值得的,鐵道營因為你而獲得今日美好的成果!
8.諧星官Handsome:這兩個禮拜好像沒什麼機會講到話,不過「諧星官」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只有三位隊輔的一小想必讓你們負擔比較重,真是辛苦了!
9.超愛Jolin的SO君:感覺好像也是沒什麼機會跟你講到話,所以也不太知道要講什麼,只能說聲「辛苦了」,也期待以後還有一起合作的機會!
10.犧牲自己的臉製造戲劇效果的薇薇安:對你唯一的印象大概就是「祖傳秘方」吧,在自己的弟弟面前這樣演出真是相當有勇氣,雖說一直不感覺我們運管有這位學姊(被揍),不過至少現在認識了,希望你明年還能幫忙囉~
11.聲音多變模仿功力一流的哆啦:恩...雖然在同一隊但是不知道我們到底熟不熟(爆),還是很欣賞您強大的表演能力,而且你還是個音樂才子,說到這邊...絕對要說一句「您還是個人類嗎?」。哈哈,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見面交流喔!
12.深藏不露的ㄅㄧㄤˋ哥:我可以在這邊說你不笑的原因嗎...科科,沒有啦XD。你拍照功力真的是一流的,能拍到很多超有FU的照片,這次惜別晚會的影片還真多虧你的幫忙才能完成,除了照片提供,還有指導怎麼做才比較有感覺,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一起合作喔!
13.小白:在班上很少機會說話,沒想到在營隊中機會還是不多(= =)。看到你那麼愛我們的小隊,真要說聲抱歉,營期中三不五時就跑去忙自己的事情,都把小隊交給你照顧,不過也真感謝你,讓我們小隊員之間的感情都很融洽!
14.參加第五年鐵道營的認真魔人伏曦:跟你閒聊,才發現在鐵道營中有太多事情我還需要好好向你學習,尤其是在營造與工人、與隊員之間的關係,也請你多多指教囉~~
15.選上明年總召而升級為「召召召」的召召:你不論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相信接下總召這個工作一定難不倒你,希望你在明年能讓每一個工人與學員,繼續延續著鐵道營的感動喔~~
16.阿德:雖然是同學,之前一直不太熟,至少在營隊當中有多熟一點點了= =,聽說你帶小隊的表現不錯呢!真是辛苦你了,希望交鐵營能帶給你美好的回憶
17.帽子不能脫下來的白筆:在營期間好像沒什麼機會講到話吼......這十四天辛苦你了。總之希望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能多多認識你囉~~
18.小璿:還是要說聲抱歉,之前不太熟,現在好像也沒熟到哪裡去,不過還是要感謝你來幫忙鐵道營的事情,讓我們這次鐵道營增加不少新的動力,辛苦你囉~~
19.湯圓:這十四天辛苦了(鞠躬),尤其你是在傳說中學員最冷的第五小隊,要把這個小隊帶起來不容易啊...不過後來你們也都成功的帶起氣氛了,真是太良好了@@
20.臨危受命接下工人職務的閃盜妖:雖然是臨時加入,但你能很快進入狀況,也融入其中。大地遊戲那天聽說你為了要帶動小隊而聲嘶力竭,真是辛苦你了,你表現得真的很棒!
21.大叔:超忙碌的你想必又去忙下一件事了,這次的營期真的辛苦你了,也看到你為了大家付出的一切,我想你花費這兩個禮拜在營隊中,絕對不會白白浪費,而是有滿滿的收穫,也希望以後能繼續合作喔~
22.大國禎:你真的是一個熱愛鐵道營的超級high咖,感謝你一直以來在交鐵的貢獻,鐵道營結束後你又繼續冒險的旅程了,希望你一切平安順利
23.amber:雖然不是high咖,但我相信你絕對是默默付出的腳色,感謝你在這兩個禮拜中的付出,並照顧這些學員們,相信這十四天的生活必給你永遠的回憶

至於第二小隊的學員們我已經寫過小卡片給你們了
所以
就不再贅述
對於其他學員
我要說: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營隊工人,所以沒有辦法把整個營隊每個人都好好地認識,這點我必須要說聲抱歉。假如交鐵營帶給你們美好的回憶,明年就一起來繼續我們的旅程吧,還在讀高中的可以繼續當學員,上大學的可以回來當工人,就期待明年再次相逢囉,掰掰~~

(照片的部份,量相當大,短時間可能弄不出來,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守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